启程,新的冒险

Hawstein | July 24, 2019

时差,好像已经倒过来了。

现在是瑞士时间晚上九点多,天空才慢慢要开始暗下去。这两天我和小柳熟悉了一下临时住所周围的环境,逛了逛附近的超市,看看我们接下来一个月的食材有哪些;办理了临时居住证,去银行开户,预约时间去移民局办理 Permit。接下来最主要的 TODO 就是在苏黎世找到一个满意的房子(希望顺利),毕竟要在这住一段比较长的时间。

就这样,我们开始了在瑞士的生活。

把时间拉回 2018 年一月底,那个时候我和小柳正在瑞士度过我们不长不短的 10 天婚假。10 天时间,我们从瑞士北部玩到了南部,印象深刻,流连忘返。那一次瑞士之旅,让我们喜欢上了这个国家。于是时常想,以后要是有机会,一定要在这里生活几年。没想到一年以后,小柳工作上有机会可以内部转岗到苏黎世,而我也已经自由职业了一段时间,工作上不受地点限制。所以在看到这个机会时,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决定去。当然了,有第一反应就会有第二反应。当时我们才搬进新买的房子,在装修上费了好大劲自己 DIY,因此住起来也算舒心满意。小柳在北京的工作性价比很高,还能在业余时间做一下喜欢的甜品。而我刚开始自由职业,做的事情算是刚有起色,正需要一段安稳的生活,好把更多的注意力和精力放在这件事情上,增加产出。另外,我们还计划明年要小孩。还有在国内的父母和朋友们等等考虑…这第二反应仿佛在说,哟,年轻人,不要瞎折腾,在北京好好过日子。

可是,不折腾,还是我么?

我经常思考死亡这件事情。一想到人生短短不过百年,然后就要掉进死亡的深渊,生活中那些看起来聪明的盘算,就显得那样微不足道;而那些谨小慎微与步步为营,就显得那样没有必要。当然,我并不想把自己推向虚无主义,不想说因为我们终将死去,就否定活着时候的一切。我只是常想,死亡就像一座山峰,站在它上面去看问题,我们会有一个很不一样的视角。那些原本看来优劣差别特别大的选择,在这个视角下,可能并没有什么差别。你选 A 很好,选 B 也很棒。站在这样一座山峰上,我们会有更好的视野以及更开放的心态,「为什么要」变成「为什么不」,「不可以」变成「可以」,「否」变成「是」。站在这样一座山峰上,我们更能抛开普世价值观强加在一些事物上面的标签,追随自己的好奇心与直觉,去探索、去发现。

所以,如果你问我,为什么要来瑞士折腾。我的回答是,为什么不呢?

我们喜欢这个国家,现在有机会可以来这里生活,于是就来了。相当简单的逻辑。至于来到一个新国度开启一段新生活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,一一面对并解决就是了。当然了,长居和旅游不同,在瑞士生活一段时间后,有两种可能的结果。一种可能是,整体上来说喜欢生活在这里,那我们就待久一些。另一种可能是,整体上来说并不喜欢生活在这里,那我们就少待些日子,有合适的机会就回北京。但如果选择不来瑞士,在我们的脑中就有一千种可能:如果当初去了瑞士,可能会怎么样怎么样…抑或是在未来的某一天,突然感叹,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我面前,我没有珍惜。

这几天,在这个陌生的国度,开始学习许多新东西。从选择哪家移动运营商/银行到选择什么交通方案/套餐;从弄清各种连锁超市特点到现学各种日常生活德语;从学习近乎严苛的垃圾分类到几乎每顿饭都亲自下厨(并且做得还不错)…总的来说,新生活的开始,感觉还不错。

希望接下来的旅程也一切顺利,好好享受这段新的冒险。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9/07/24/new-adventur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