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--Q18.1

Hawstein | February 18, 2013

题目

原文:

What’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thread and a process?

译文:

线程和进程的区别是什么?

解答

这是一道出现频率极高的面试题,考察基本概念。

进程可以认为是程序执行时的一个实例。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独立实体, 且每个进程拥有独立的地址空间。一个进程无法直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变量和数据结构, 如果希望让一个进程访问另一个进程的资源,需要使用进程间通信,比如:管道,文件, 套接字等。

一个进程可以拥有多个线程,每个线程使用其所属进程的栈空间。 线程与进程的一个主要区别是,同一进程内的多个线程会共享部分状态, 多个线程可以读写同一块内存(一个进程无法直接访问另一进程的内存)。同时, 每个线程还拥有自己的寄存器和栈,其它线程可以读写这些栈内存。

线程是进程的一个特定执行路径。当一个线程修改了进程中的资源, 它的兄弟线程可以立即看到这种变化。

以下是分点小结:

  1. 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,有独立的内存地址空间; 线程是CPU调度的基本单位,没有单独地址空间,有独立的栈,局部变量,寄存器, 程序计数器等。

  2. 创建进程的开销大,包括创建虚拟地址空间等需要大量系统资源; 创建线程开销小,基本上只有一个内核对象和一个堆栈。

  3. 一个进程无法直接访问另一个进程的资源;同一进程内的多个线程共享进程的资源。

  4. 进程切换开销大,线程切换开销小;进程间通信开销大,线程间通信开销小。

  5. 线程属于进程,不能独立执行。每个进程至少要有一个线程,成为主线程

全书题解目录:

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–问题与解答

全书的C++代码托管在Github上:

https://github.com/Hawstein/cracking-the-coding-interview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3/02/18/18.1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