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--Q15.2

Hawstein | February 15, 2013

题目

原文:

What are the different types of joins? Please explain how they differ and why certain types are better in certain situations.

译文:

SQL的连接有哪些不同的类型?解释它们的不同点及在什么情况下用哪种连接,为什么?

解答

连接(JOIN)将数据库中的两个或多个表组合起来。为了使用连接, 每个表至少要包含一个相同的字段(属性)。不同的连接类型决定了哪些记录会出现在结果集。

假设我们有以下两张表:

一张表列的是常规饮料,另一张表列的是无热量饮料。每张表有两个字段: 饮料名和产品代码。产品代码字段将用于连接时进行匹配。为了简化, 我们用RB代表常规饮料表,CFB代表无热量饮料表。

1. 内连接(INNER JOIN):结果只包含两个表中严格匹配的记录。 本例中只返回3条记录,1条COCACOLA的和2条PEPSI的。SQL语句如下:

1
SELECT * from RB INNER JOIN CFB ON RB.Code = CFB.Code

2. 外连接(OUTER JOIN):外连接一定包含内连接的结果,但同时还包含一些别的记录。 外连接可分为以下类型:

2.1 左外连接(LEFT OUTER JOIN):简称左连接(LEFT JOIN), 结果包含左边的表中所有记录,对于与右表没有匹配的记录,来自右表的所有列设为NULL, 本例中会返回4条记录,除了内连接的3个结果,BUDWEISER也会被列出来。SQL语句如下:

1
SELECT * from RB LEFT OUTER JOIN CFB ON RB.Code = CFB.Code

2.2 右外连接(RIGHT OUTER JOIN)简称右连接(RIGHT JOIN), 右连接与左连接相反,结果将包含右表中的所有记录。右连接很少使用, 因为它总是可以被替换成左连接,只需要交换两表的位置即可。本例中, 右连接会得到5条记录,除了内连接的3条,FRESCA和WATER也会被列出来。SQL语句如下:

1
SELECT * from RB RIGHT OUTER JOIN CFB ON RB.Code = CFB.Code

2.3 全连接(FULL OUTER JOIN)全连接是左右连接的并集, 结果集中包含被连接表的所有记录,如果缺少匹配的记录,即以NULL填充。本例子中, 全连接会得到6条记录。SQL语句如下:

1
SELECT * from RB FULL OUTER JOIN CFB ON RB.Code = CFB.Code

关于连接,维基百科讲得非常好,看它就OK了: 连接(SQL)

全书题解目录:

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–问题与解答

全书的C++代码托管在Github上:

https://github.com/Hawstein/cracking-the-coding-interview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3/02/15/15.2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