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--Q8.8

Hawstein | January 15, 2013

题目

原文:

Write an algorithm to print all ways of arranging eight queens on a chess board so that none of them share the same row, column or diagonal.

译文:

经典的八皇后问题,即在一个8*8的棋盘上放8个皇后,使得这8个皇后无法互相攻击( 任意2个皇后不能处于同一行,同一列或是对角线上),输出所有可能的摆放情况。

解答

8皇后是个经典的问题,如果使用暴力法,每个格子都去考虑放皇后与否,一共有2^64 种可能。所以暴力法并不是个好办法。由于皇后们是不能放在同一行的, 所以我们可以去掉“行”这个因素,即我第1次考虑把皇后放在第1行的某个位置, 第2次放的时候就不用去放在第一行了,因为这样放皇后间是可以互相攻击的。 第2次我就考虑把皇后放在第2行的某个位置,第3次我考虑把皇后放在第3行的某个位置, 这样依次去递归。每计算1行,递归一次,每次递归里面考虑8列, 即对每一行皇后有8个可能的位置可以放。找到一个与前面行的皇后都不会互相攻击的位置, 然后再递归进入下一行。找到一组可行解即可输出,然后程序回溯去找下一组可靠解。

我们用一个一维数组来表示相应行对应的列,比如c[i]=j表示, 第i行的皇后放在第j列。如果当前行是r,皇后放在哪一列呢?c[r]列。 一共有8列,所以我们要让c[r]依次取第0列,第1列,第2列……一直到第7列, 每取一次我们就去考虑,皇后放的位置会不会和前面已经放了的皇后有冲突。 怎样是有冲突呢?同行,同列,对角线。由于已经不会同行了,所以不用考虑这一点。 同列:c[r]==c[j]; 同对角线有两种可能,即主对角线方向和副对角线方向。 主对角线方向满足,行之差等于列之差:r-j==c[r]-c[j]; 副对角线方向满足, 行之差等于列之差的相反数:r-j==c[j]-c[r]。 只有满足了当前皇后和前面所有的皇后都不会互相攻击的时候,才能进入下一级递归。

代码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#include <iostream>
using namespace std;

int c[20], n=8, cnt=0;
void print(){
    for(int i=0; i<n; ++i){
        for(int j=0; j<n; ++j){
            if(j == c[i]) cout<<"1 ";
            else cout<<"0 ";
        }
        cout<<endl;
    }
    cout<<endl;
}
void search(int r){
    if(r == n){
        print();
        ++cnt;
        return;
    }
    for(int i=0; i<n; ++i){
        c[r] = i;
        int ok = 1;
        for(int j=0; j<r; ++j)
            if(c[r]==c[j] || r-j==c[r]-c[j] || r-j==c[j]-c[r]){
                ok = 0;
                break;
            }
        if(ok) search(r+1);
    }
}
int main(){
    search(0);
    cout<<cnt<<endl;
    return 0;
}

全书题解目录:

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–问题与解答

全书的C++代码托管在Github上:

https://github.com/Hawstein/cracking-the-coding-interview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3/01/15/8.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