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goCasts 2019 年 4 月小结

Hawstein | May 23, 2019

前言

题记:AlgoCasts 4 月小结,写在阳光明媚的 5 月。

每次写小结时,我都会记录下当前正在听的歌曲,大多数时候是一张歌单中正好播放到那一首,有时也会特意去找首喜欢的歌,就着思绪,敲成文字。今天听的是台湾独立乐团「茄子蛋」的「浪子回头」,第一次听时我以为是一首潮汕歌曲,特别亲切。推荐给看到这篇文章的你。

这个月我主要就做了以下三件事,很惭愧,就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。

上线算法论坛

第一件,上线了 AlgoCasts 的配套论坛。我搜索了一下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,这个 flag 是在 2019 年 1 月 25 号向大家立的。当时还在和大家一起讨论用什么子域名,要不要统一账号体系,使用什么开源论坛程序等等问题。立完 flag 大家后来大概也就忘记了吧,毕竟 flag 立完那一刻也就算完成了 233。不过我始终觉得有个论坛来沉淀一些内容还是很有必要的,之前所有人都在微信里提出问题、回答问题或是讨论问题。有不少内容对后来的人也是有用的,而作为 IM 的微信无法深沉下来。另外,所有的 IM 群(不局限于微信群),无论一开始建群的出发点有多好,基本上最后要么变成一个全民吹牛、插科打诨的场所;要么变成一个没人说话的寂静岭。并且群里人越多,这条结论就越正确。要维护一个高质量的 IM 群需要付出非常非常多的时间精力,而企图在一个 IM 群里做严肃学习基本上和痴心妄想也没什么区别了,这是工具本身属性所决定的,我们当然可以付出主观能动性去努力改变,但更好的办法应该是换个工具。

因此,我希望用另一个工具来深沉有价值的内容,可以是邮件列表(mail list),也可以是一个论坛。邮件列表对有些人的使用门槛可能有点高(加上很多人可能不爱用邮件),所以最后我选择做个配套的论坛。论坛当然也有它的问题,但对我来说,要比 IM 群好解决得多。

论坛上线后,我发了两个帖子,你可以考虑去糊上两个回复:)

上线 AlgoCasts 2.0

第二件,上线了 AlgoCasts 2.0。2.0 的前端和后端都做了不少改变,花费了不少时间和心思。上线后写了篇比较长的文章来介绍前端看得到的一些变化:

AlgoCasts 2.0, A Brand New Design

改版一般来说都会带来新问题。至少我自己就堆了不少 「nice to have」 还没做。而第一时间也就有用户在论坛上反馈,想要回第一版的一些 feature。后来我干脆就在论坛上开了个帖子来收集大家的反馈和建议:AlgoCasts 2.0 建议收集。关于 AlgoCasts 2.0 大部分该说的都已经在文章 AlgoCasts 2.0, A Brand New Design 中说了,这里不再赘述。

糊了两篇文章

第三件,这个月还糊了两篇文章。一篇就是上节说到的 AlgoCasts 2.0, A Brand New Design。另一篇是 人生不可 DP,但别永远贪心

「人生不可 DP,但别永远贪心」这篇文章之所以会被我写到 AlgoCasts 小结里,是因为这篇文章中我所表达的观点,也正是驱使我出来做 AlgoCasts 的一个原因。这篇文章也成为了我公众号目前为止阅读数、转发数和点赞数最多的一篇文章,看来以后可以多糊这类文章(我又开始立 flag 了,LOL)。

其他

这个月还在知乎回答了一个问题,问题是群里小伙伴发给我的,万万没想到,这个回答给 AlgoCasts 导来了许多的精准流量,比起上个月地推效果真是好太多(地推事件可以作为失败案例来讲了)。正因如此,这个月本来还计划再去知乎上回答几个问题的。但实际情况是,在知乎上用心回答一个问题非常耗时,哪怕是用心地胡说八道,大量复制粘贴除外。所以,后来我也没再去知乎回答问题,也许后面有空再去。但目前真正重要的还是回到内容本身,回到 AlgoCasts 能提供的价值本身。如果吸引了一堆流量和关注者,而自己能提供的内容价值却相当有限,想来也是本末倒置的

另外,因为做 AlgoCasts,这个月又认识了些有意思的朋友,算是给阳光明媚的 5 月额外又增添了一缕清爽的微风。最后,送出一个 pro tip: 天气这么好,得闲出去走走。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9/05/23/algocasts-monthly-report-2019-04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