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--Q12.6

Hawstein | February 1, 2013

题目

原文:

You have a billion urls, where each is a huge page. How do you detect the duplicate documents?

译文:

你有10亿个url,每个url对应一个非常大的网页。你怎么检测重复的网页?

解答

  1. 网页大,数量多,要把它们载入内存是不现实的。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简短的方式来表示这些网页。而hash表正是干这事的。 我们将网页内容做哈希,而不是url,这里不同url可能对应相同的网页内容。

  2. 将每个网页转换为一个哈希值后,我们就得到了10亿个哈希值, 很明显,两两对比也是非常耗时的O(n^2 )。因此我们需要使用其它高效的方法。

根据以上分析,我们可以推出满足条件的以下算法:

  1. 遍历网页,并计算每个网页的哈希值。
  2. 检查哈希值是否已经在哈希表中,如果是,说明其网页内容是重复的,输出其url。 否则保存url,并将哈希值插入哈希表。

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得到一组url,其对应的网页内容都是唯一的。但有一个问题, 一台计算机可以完成以上任务吗?

  1. 一个网页我们要花费多少存储空间?
    • 每个网页转换成一个4字节的哈希值
    • 假设一个url平均是30个字符,那我们至少需要30个字节
    • 因此对应一个url,我们一共要用掉34个字节
  2. 34字节 * 10亿 = 31.6GB。很明显,单机的内存是无法搞定的。

我们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?

  1. 我们可以将这些数据分成多个文件放在磁盘中,分次载入内存处理。 这样一来我们要解决的就是文件的载入/载出问题。

  2. 我们可以通过哈希的方式将数据保存在不同文件,这样一来,大小就不是问题了, 但存取时间就成了问题。硬盘上的哈希表随机读写要耗费较多的时间, 主要花费在寻道及旋转延迟上。关于这个问题, 可以使用电梯调度算法来消除磁头在磁道间的随机移动,以此减少消耗的时间。

  3. 我们可以使用多台机器来处理这些数据。这样一来,我们要面对的就是网络延迟。 假如我们有n台机器。

    • 首先,我们对网页做哈希,得到一个哈希值v
    • v%n 决定这个网页的哈希值会存放在哪台机器
    • v/n 决定这个哈希值存放在该机器上哈希表的位置

全书题解目录:

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–问题与解答

全书的C++代码托管在Github上:

https://github.com/Hawstein/cracking-the-coding-interview

声明: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 | 创意共享3.0许可证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
出处:http://hawstein.com/2013/02/01/12.6/